• 校园网概括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96年,经历多次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已经成为拥有二万多校园网用户,四百余台交换机,百余台服务器,覆盖教学区、学生区的大型校园网络。校园网采用了万兆主干、万兆多核心互联、多出口、全交换的网络结构,用户数量,覆盖范围位居河北省高校前列。2021年5月,校园学生公寓网络升级为WIFI6的无线局域网接入方式。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网的建设与时共进,融合了万兆以太网、WIFI6无线网、5G专域、GPON等多种传输技术,实现了有线网和无线网一体化,校区网络全覆盖。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网办公区通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教育网三个互联网出口为全校提供了互联网访问服务;学生区采用PPPOE代拨方式,通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专用链路接入互联网,全校互联网总出口带宽为38G。

我校校园网作为学校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管理和维护着校内的各个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例如,校园一卡通服务,校园视频监控服务,教务信息管理系统,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等。这些应用系统保障了全校教学、科研和 生活活动的正常运行。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网以技术促服务,用“心”服务,保障了学校信息化建设逐步、稳定的前进。

 

  • 核心机房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有三个核心机房,其中一个交换机房,两个数据中心机房,总共约300平方米。交换机房负责校园网核心交换网络,出口链路及相关网络安全防护。两个数据中心机房拥有承载为师生提供教学、科研及生活服务各个业务系统的服务器及存储设备。依托数据中心机房万兆柜间光纤互联,7x24小时不间断电源、恒温空调系统标准机房环境,为学校相关单位提供主机托管服务。

 

  • 数据中心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据中心由三个虚拟化平台及高性能计算中心组成。

三个虚拟化平台由38物理服务器组成,总容量10T内存,600T存储。目前提供了369台虚拟机服务。三个虚拟化平台支撑了全校的数字校园各个子系统运行;为课程建设、科研服务提供计算服务。

高性能计算中心由32个计算节点和100Gbps高速网络组成,其中GPU节点7个,含有13块Tesla V100s GPU卡。总容量为核心1120核,11T内存,400T存储。为我校科研活、工程实践所需的大规模科学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等提供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