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室是多媒体和网络教室的高端形态,是借助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和智能技术等构建起来的新型教室。该新型教室包括有形的物理空间和无形的数字空间,是通过各类智能装备辅助教学内容呈现、便利学习资源获取、促进课堂交互开展,实现情境感知和环境管理功能的新型教室。智慧教室旨在为教学活动提供人性化、智能化的互动空间;通过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结合,本地与远程的结合,改善学习者与学习环境的关系,在学习空间实现学习者与环境的自然交互,促进个性化学习、开放式学习和泛在学习。

根据技术特色和核心功能的不同,智慧教室可分为以下类型: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多屏互动型智慧教室、远程互动型智慧教室、手机互动型智慧教室和创新创业型智慧教室等。我校现已建成两间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位于基础教学楼502教室和506教室。

依托交互式大屏一体机、平板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和智慧教学管理系统,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为“学生分组-小组研讨交流-小组成果展示”等学习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这种将多屏互动、交流研讨、成果展示、多元评价等功能融于一体的智慧化教学环境,让小组研讨活动组织更加便捷,教师更便于对各个小组、各个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实现差异化教学。

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可实现:

1、灵活组合的多屏互动

支持教师大屏广播、学生侧屏观看、组内投屏互动、组间投屏展示以及抓取小组屏幕和任意学生终端屏幕到大屏进行多画面对比展示等灵活多样的多屏互动应用。

2、分组研讨、动态评价

在课堂中,轻松实现多种形式分组,并针对性发送讨论题,让学生在小组中自由地讨论,教师可对每个学生或小组的讨论情况进行随时查看与动态评价。

3、在线教学交互

提供功能丰富、简单易用的移动教学交互应用,支持学生自带终端设备,实现扫码签到、移动授课、测试题下发、答题统计、随堂测验、提问反馈、微课录制等多样化智慧课堂互动功能。

4、智能环境管控

实现全方位物联网管控的功能,一键管控PC、灯光、窗帘、智慧黑板等设备,让教学环境更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