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教学视频录播室主要用于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慕课、微课等高质量教学视频的制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现有教学视频录播室两间,其中一间位于基础教学楼504室,可容纳学生50名;另一间为高清大屏视频录播室,位于基础教学楼408室。

一、教学视频拍摄场景

(一)使用PPT课件在讲台授课或板书教学

教师若需要使用课件进行展示,无需对课件做过多操作,或进行板书教学,或需要师生互动的,可以选择在504室录制授课。此种授课方式有5个机位及1路VGA信号,可以实现教师镜头、板书镜头、学生中近景镜头、学生全景镜头、教室全景镜头和PPT的切换。

(二)使用高清触控大屏授课

如果教师讲解时需要对课件进行较多圈划等其他交互操作,可以选择在408室使用高清触控大屏授课。此种授课方式只有一个机位拍摄,景别基本是中近景。    

二、教学视频录制注意事项

拍摄前,教师应与工作人员沟通,尽可能详细地将视频拍摄的需求告知拍摄人员,如所需视频的分辨率、视频文件格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