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随着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多媒体计算机逐渐取代以往的多种教学媒体的综合使用地位。以运用多媒体计算机并借助预先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或软件来开展教学活动为特征的多媒体教学应运而生,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并迅速蓬勃的发展起来。我校的多媒体教学也正是起步于这个时期。

九十年代末,我校从一、两间多媒体教室开始建设和摸索,到2001年多媒体教学楼(第三教学楼)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我校多媒体教学规模化发展的开始。2006年以后,随着学校的重视和硬件投入的增大,逐年分批次对各教学楼的普通教室进行了多媒体教室改造,多媒体教室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2014年基础楼72间、龙山校区公共教学楼85间多媒体教室投入使用,多媒体教室从2001年的13间发展到现在的330余间,基本达到了全覆盖,标志着我校多媒体教学已全面普及。

我校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和发展是按照三个阶段进行的,2009年之前建设的为普通型多媒体教室,也叫孤岛型多媒体教室;2009年到2019年期间建设的多媒体教室为网控型多媒体教室;2019年9月,随着物联网智慧教学融合平台在校本部和龙山校区的同时部署使用,标志着我校多媒体教室发展向第三个阶段-智慧型多媒体教室迈进了一步。2021年12月份,我校在基础教学楼建成两间高标准研讨型智慧教室并投入使用,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教学研究和教学模式、方法探索的空间。2022年9月一教11间教室改造为计算机环境教室,这是一种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机房功能相结合的一种新型多媒体教室。随着广大师生对智慧教室和计算机环境教室的需求不断增加,相信学校一定会加大投入力度, 今后这两种类型的多媒体教室将会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多媒体教学部负责校管多媒体教室的教学服务和技术保障工作。目前,校管多媒体教室共有 280间,分布在校本部一教(35间)、二教(44间)、三教(12间)、五教(23间)、综合楼(6间)、基础教学楼(71间),龙山校区公共教学楼(89间)。这些教室均采用物联网智慧教学融合平台方案,配备自主研发的插卡式讲桌,结合校园卡实现插卡开启系统,拔卡关闭系统;计算机采用幻影桌面系统进行管理;扩声系统采用“一师一麦”蓝牙扩声方案;校本部和龙山校区多媒体教室实现了统一硬件、统一平台、互联互通、集中控制管理和统一运维服务,极大的提高了系统使用稳定性,方便了教师和管理人员。这些教室每年能接纳1000多门课的授课任务,多媒体教学部每年完成多媒体教学与技术保障任务近10万课时,还承担了毕业答辩、学术报告、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保障。

多媒体教学已成为我校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广大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上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新的教学媒体、教学手段的广泛使用,也使多媒体教室的地位和作用变得更加突出。为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多媒体教学部将持续不断狠抓部门形象工程建设。重点强调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树立人员形象;讲究责任心和办事效率,树立工作形象;确保多媒体教学服务和技术保障工作不出纰漏,为学校多媒体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保驾护航。